close
還是要紀念一下今天的打擊
第一支平飛一壘安打
第二支穿越三游之間滾地一壘安打
第三支噢把左外野手的三壘安打
第四支驚險噢把左外野手的二壘安打
這樣應該算是不負今天的第四棒了吧~~
可惜十一點左右雨下大了.....
就結束了
不過心情還是很好
------------------------------------------------
中午看新聞
說台科大頒給李昌鈺名譽博士
有播出來一小段他的演講
主題是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有一些人把事情做完
有一些人袖手旁觀
還有一些人不知不覺
然後世界就變了"

其實還蠻有感觸的
不過不是在李博士所要鼓勵我們的部分
而是在他把人的分類

高中的時候
我算是個抱著熱血
積極入世的理想青年
為了社團我可以南征北討
雖不敢說真的全台灣繞透透
但是應該是除了台東
其他都算是踏到了
為的是什麼?
不過就是一個想法
我要推銷我們建中生物研究社
一方面可以去認識更多同好
一方面讓各個社團知道有個建中生研
是個在台北或甚至到全省
屬一屬二的好社團
我們有堅強的學術背景
也有瘋狂而豐富的實際觀察經驗

支持我的
其實就是那一群好夥伴
醫學分生組的認真讀書跑實驗室
動植物組的瘋狂外採
大家一起合作
不敢說大家都是全心全力
但是至少在社團裡
沒有老鼠屎
沒有那種說說風涼話
故意等著看別人出糗的人

在這時
袖手旁觀的人
就像不知不覺的人一樣
頂多讓整體的效率
分母增加而分子不增加而已

但是世界真的會變
或許整體沒變的那麼快
不過我已經從高中這個區集換成了大學這個區集

這兩個區集
差最多的地方
不是在所謂的向心力或是什麼
每個地方總是有人為著課業打拼
有的人還有其他壓力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認同所屬的團體
總是不可能人人都是為著一個團體努力付出

兩者的差別
是在於
同班在一起的時間變少
高中一天縱然翹課一周總也有超過35小時在一起的時間
誰發生了什麼事情
基本上都看的到
一個人是不是在閒言閒語
講出來的話是不是事實
其實大家心理都有個底
或者至少
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
比較難只聽到一面之詞

可是大學不一樣了
大一還好共同的科目還多
全班大概還有一半以上的人共進退
大二開始就差多了

當一個人的評價不是來自於每個人自己接觸之後的感想
而是來自於別人轉述的包裝
廣告效應就會以類似正回饋的方向
就像哈溫定律中經過selection
就把結果推向兩級化
而這跟我們所抱怨的社會環境
說話大聲的人好像就有理
有什麼差別??

所以我早已開始轉變
從對農藝系的積極入世
開始要轉成韜光養晦
這個轉變也許是迫於無奈
因為受到了誤解批評
我不喜歡用口頭回一回大聲解釋
我比較常的做法是我就作給你看
例如
說我球丟的慢我就練快
測速槍數字出來就可以讓那些批評的人無話可說
說打擊不行那就練打
等到打出全壘打就可以讓謠言不攻自破
對其他的事情也是如此
可是就好像你把流蘇種子播下去
一個月後還是不發芽
別人就會說你這種子死了...品質差...等等的話
當他一年後上胚軸休眠解除發芽出土的時候
誰還記得這棵種子??
大家看到的大概只有那些好光迅速漲大佔地盤的雜草吧
又有誰會管理雜草?
讓這好不容易發芽的流蘇可以長大??
而且這雜草
已經不是只讓作物的比例的分母增加
還會讓作物造成傷害,讓比例的分子也降低
既然這樣
那麼
種子乾脆休眠
直到環境中這些雜草去除再發芽吧
反正種子是不是好的種子是不是還活著
不用讓這些雜草知道

所以做事的人越來越少
沒有大的樹長起來
草就永遠是優勢
而我也不喜歡像山黃麻,油桐這種生長迅速但是質地脆弱的樹種
那還是去做個好像不知不覺的種子
靜靜的保持活力
默默的度過一個個酷暑寒冬
直到那個一樣討厭雜草的環境
再來一展長才吧

---------------------------------------------------------

我想我比起一個高中同學
算是溫和而耐受性高的
以下轉錄自他的個版

------------------------------------
小龜的狀態~
"背後碎嘴但人都長耳朵 嘴巴是用來溝通不適用來傷人的"
我覺得超好的哦!!!

因為實在是覺得太多人喜歡在後面悉悉囌囌的碎嘴巴了

另外也有人的嘴巴
不是用來罵人、講人閒話,就是拿來裝可愛
真想把這句話送那個人
學著理性、文明的溝通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9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